士多啤梨

让你走过眼前

【瓶邪】十年灯

送给fafa的!生日快乐!🎂
 @一支柯尔律治的奇想 

吴邪靠着窗户,一边抽烟一边和小花打电话。解语花在那头叭叭叭地谈堂口生意,吴邪猛吸一口,抖落长长一截烟灰,听他敲定细节。这通电话快要结束的时候解语花突然说:“哎,今天你生日吧?……最近事情多,差点忙忘了。生日快乐。”

吴邪愣了一下。然后他闷声笑,捂了捂电话,小声地:“好,谢谢。”

他们彼此沉默片刻。吴邪轻轻挂了电话。大半夜的,他想起自己没吃的晚饭,突然有点饿,点开美团叫了一份外卖。然后他坐在沙发上,静静地等这支烟烧完。

他以前是过生日的,二十八岁以前。吴邪隐约记得有一年过的还挺隆重热闹,是二十七还是哪一年,解语花刚巧在附近下了个油斗,夹喇嘛带了黑瞎子来。胖子千里迢迢从北京过来,那一年张起灵也还在——吴邪突然确定,是二十七岁那一年,他遇见张起灵后过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生日。

那天他们点了份火锅汤送到吴邪家里,小火锅咕噜咕噜地冒泡,解语花往里面挟几筷子豆油皮,只有他一个人爱吃这玩意,王胖子酸着牙啧啧啧,被小花似笑非笑地睨回去。

然后几个大老爷们开始打扑克。张起灵从来也没玩过,坐在吴邪旁边看着他们玩。解语花家里世代经商的料,玩起牌来眼睛也不眨,王胖子坐他下家,脸色一阵阵的红橙黄绿蓝,最后拧着脸问黑瞎子:“你他妈是不是给花儿爷放牌了?”黑瞎子举着牌在手里打转儿,笑嘻嘻地否认:“哪儿能呢。”

吴邪当时没功夫听他们扯淡,一颗心全部噎在嗓子眼,咚咚咚跳的胸腔发痛。张起灵离的太近了点——或者是他心理作祟,五感异常敏锐地分辨出对方身上和自己同一牌子的沐浴露的香气。张起灵微微侧着脸,眼睑垂下来,神色平和而宁静的叫吴邪觉得心口发痒。他清清嗓子干咳一声:“哎小哥,你学会了么?要不要来一局?”

他把牌递过去。张起灵接过牌,两人指节短暂地碰一下。紧接着张起灵抬起眼睛,目光黑沉沉地望进来,因为过分长久,几乎执拗地生出一股温柔来。

“生日快乐。”他说,大概不常有这样的对话,语气绷的有些紧。如今吴邪回想起来,终于记起自己当时忘了说谢谢。

他捻灭指尖的烟。那样的好日子太短,够他用一辈子去凭吊。

“谢谢。”他微不可闻地说,时钟仓促地敲过十二点 。这是他三十三岁的生日,离2015年还有五年。

评论(4)

热度(68)